加工廠區介紹 Plating factory introduction

 台灣上村一廠區俯視圖

低建蔽率的科技園區

Map

台灣上村一廠

廠區基本資料
位址:33759 桃園縣大園鄉民族路7, 7-1, 9號
基地面積:10404 m2 (約3150坪)

目前員工人數
市場推廣部:43位
台灣研究所:16位
製造工廠廠務課:2位
環安衛事務局:1位
合計:62位

台灣上村C1 行政棟

C1 行政棟,掌握科技與節能的結合

台灣上村一廠行政棟採用Low-E節能玻璃搭建,帷幕玻璃外側懸掛水平遮陽板,可減少因日照所產生的空調耗能,鋁帷幕採行"氟碳烤漆"塗裝確保耐蝕性,並回收製程中水作為衛生沖洗與花木澆管之用,行政大樓諸多設計隱約透露出科技業的創新特質。
起造於:2009年07月02日
啟用於:2010年10月19日

C1行政棟樓層面積(合計 1430 m2,約430坪)
1F:381 m2 (大廳 & 會議室)
2F:301 m2 (文康區 & 客戶休憩區)
3F:374 m2 (市廠推廣部辦公室)
4F:374 m2 (台灣研究所辦公室)

台灣上村C2B 加工廠

C2B 加工廠,兼顧務實與理想的設計

台灣上村C2B加工廠與C4宿舍棟等建築物外牆均貼附淨白陶板以提高陽光的反射率,其中加工廠建築外觀設計更是隨夏季太陽行經的軌跡在各個外牆設計出不同的開窗率,是最務實的節能方式。
起造於:2008年01月22日
完工於:2008年08月08日
合約工期:150天

左棟:C2B加工廠樓層面積(合計 2970 m2)
1F:1810 m2 (約550坪)
2 F:1160 m2 (約350坪)

右棟:C4宿舍棟樓層面積(合計 476 m2)
1F:170 m2 (員工餐廳,可容納60名員工 )
2F:153 m2 ( 女性外勞宿舍,可容納12名員工 )
3F:153 m2 (男性外勞宿舍,可容納12名員工 )

加工廠建築物東南方帷幕前方種植高度超過10米的小葉欖仁遮蔭

鏡面反射擴建的設計方式將令人驚奇

加工廠貨車碼頭也採用落地帷幕的設計起先令許多人不解,其實加工廠設計的層次已非單純的造型考量,而是以帷幕設計作為未來擴建的伏筆,當廠房拆卸玻璃帷幕後,以碼頭為中軸線做鏡面反射擴建的設計方式將令人驚奇。
加工廠建築物東南方擴建用的帷幕於夏季上午日曬嚴重,早在建廠之初就已規劃種植一整排高度超過10米的小葉欖仁遮蔭,冬季落葉時又能增進室內採光與營造玻璃溫室的環境,充分利用了植物與材料的特性。

台灣上村
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

2010年 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

於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中,應邀出席的桃園縣副縣長郭蔡文表示:"大園工業區成立至今已超過40年,台灣上村公司新大樓的啟用代表重要的意義,他期許台灣上村的經驗能成為大園工業區許多30、40年老廠房更新及學習的標竿,讓工業區煥然一新,並期望所有的廠房能與環保及綠建築結合。"

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

2010年 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

2010年10月19日,台灣上村一廠(原TUC)行政棟落成,並舉行台灣上村一廠啟用典禮。

追求綠化的極致

追求綠化的極致

台灣上村獲經濟部工業局廠區綠美化工程楷模獎牌

2010年 獲頒經濟部工業局 "廠區綠美化工程楷模"

2010年11月29日,台灣上村一廠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廠區綠美化工程楷模"。
大園工業區屬特殊汙染工業區,對環保要求相對嚴格,台灣上村總經理王正順表示:"在提供客戶高品質產品的同時,上村公司更要求對環境保護貢獻一份心力"。

追求綠化的極致
綠建築指標 - 生物多樣性、基地保水性、立體綠化、厚葉女貞

綠建築指標 - 生物多樣性、基地保水性、立體綠化

倘若仔細觀察,由上千棵厚葉女貞灌木植栽所築起的30米綠籬好不多見,種植的喬木底下普遍有灌木,灌木底層還有草本植栽,完全就是綠建築指標中立體綠化的實踐,即便是員工停車場也要規劃成植草磚充分綠化以提高基地的保水性,廠外景色不單怡人,廠內還遍植台灣原生欒樹、黃蓮木、水黃皮、蒲桃、細葉單瓣杜鵑、蜜源植物馬纓丹、宮粉仙丹、金露花等植栽,除了為廠區增添更多色彩,生物多樣性的植栽方式也為冰冷的工廠帶來了蛙、蜂、蝶、鳥、蟬等嬌客。

小葉南洋杉

綠意盎然中有人文素養

與鄰廠交界處的舊大樓與東北季風產生嚴重的風切,台灣上村建廠小組曾擔憂汙水會由鄰廠汙水處理池滲入造成土壤汙染,綠化工程為了兼顧這二項難題,還刻意種植不開花、不結果、能承受強風的厚葉石斑木與小葉南洋杉,不外乎就是要避免有毒物質進入食物鏈。
即便小葉南洋杉日後仍不敵強勁的東北季風,但仍舊綠意盎然的景象與高度的人文素養,讓人很難想像,這是一座化學電鍍加工廠。

台灣上村榮獲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

2012年 台灣上村一廠榮獲環保署 "節能減碳行動標章"

好奇台灣上村一廠這些精密的計算是出自哪位綠色建築師之手?
其實,有許多是市廣部加工課2007年自行建廠時的巧思,對於台灣上村來說,節能減碳不是2012年的口號,而是早有許多完成式。
2012.08月,台灣上村通過環保署「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審查。
2012.11.22,被通知獲獎。
2012.12.25,將於台北市進行頒獎典禮。

台灣上村C1行政棟大廳

追求卓越,領先同業

台灣上村和全體員工致力於提供創新技術和新產品解決方案。

如果您有任何特殊製程和新製造技術的需求,請與我們連絡。

* Email: 聯絡我們

友善列印轉寄回上一頁Top分享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Faceboo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Plurk 把這則內容分享到Twitter